close
在msn上被某位我部落格的忠實讀者反應

問我記憶‧溫哥華分類是在寫心酸的嗎   因為後來我都壓根沒寫過回憶文

剛好最近有人有興趣問我 如果到國外要住哪種形式比較好

那記憶溫哥華就從這邊開始好了 因為我算是住宿達人耶




住宿可以大致分為

1. Homestay--可再細分為外國及中國的住宿家庭

2. 學校宿舍

3. 在外租屋--也可再細分為有室友無室友

以上不管大分類或小分類我全都住過  所以可以稍微分析一下優缺點囉

Homestay(華人式)
也就是人家講的寄宿家庭   一到溫哥華就被安排住在香港人的家  

Home 爸媽是已經住在溫哥華10幾年的老移民了  

小小的家竟然塞了5個國際學生  一般住宿2-3個已經是極限了

這間小小房子為了供應我們9個人的吃喝拉撒其實也很辛苦

洗澡不能同時洗  每洗完一次就要讓它休息15分才能接下一個

每天六點開始就有人要去洗   差不多清晨一點才能全部洗完

而且老移民通常都是花自己的老本  所以能省則省  

也因為我們幾個學生的食量大到像黃峰過境  

逼到Home 爸驚恐地把食物儲藏室鎖起來  每次要食物的時候在由他分發

Home 媽則是每次都要煮少兩人份的飯量  

然後就故意在我們面前上映 

爸爸 媽媽兩個人互相把飯推來推去說著我吃菜飯你吃的戲碼

雖然他們很扣   可是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  一般來說華人移民很難打入主流社會

都是省吃儉用的把錢留下來給小孩 

以前常聽人家說要出國最好是住在認識的朋友家裡

看起來兩全其美 小孩有人照顧 朋友有錢賺

我看到兩敗俱傷的是多數

因為小孩住的不愉快  會跟家長反應  導致家長對朋友不滿  後來翻臉例子比較多

Claire小建議: 最好不要跟父母的朋友一起住 因為有時候反而不敢說出自己的需求  住的又痛苦又怕得罪  如果不認識的話 很多事反而好講  因為不用顧慮到交情

Homestay(純外國式)
大學最後一個學期住的是外國人的家裡  

我很幸運住的是天上掉下來的幸福家庭  Home爸媽人都超好的

知道我不吃牛肉  每次都會遷就我  有時候也會試著煮中國食物給我吃

可是我都跟他們說不用幫我做中國食物   Home爸媽覺得我是個貼心的好孩子

其實是他們煮的中國菜很難吃   不過一起生活的那幾個月真的很快樂

住外國人家就是真的是可以快速了解他們的文化

因為他們我才真的看到國外男女平等的真實感  煮飯不一定是媽媽

刷油漆的不一定是爸爸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天我們家在討論餵母奶的話題

所有大人都很認真的聽小朋友發表意見 

而不是那種敷衍的態度  這點一直讓我很讚賞

可是也不是每一個外國家庭都是好的  這點千萬要注意 

雖然我們到國外要入境隨俗  可是也不能掉了戒心喔

曾經有個朋友住的是老阿公阿嬤的家 老阿公還是退休的警察

這種我們以為超安全的理想Homestay最後卻演變成老阿公有天要找我朋友上床

也有朋友家裡  Home爸在浴室裡裝了針孔攝影機每天都偷看他洗澡

但是也有同學曾經住過Home爸超帥而且小Home媽10多歲的寄宿家庭

我們那時候都一直勸那位擁有青春肉體的同學要保持距離

最後我們發現原來什麼事都沒有  人家夫妻感情超好  而且對我同學也很好

真的有好有壞  要看運氣  

Claire小建議: 如果真的要住外國人家裡  請記得跟幫你辦的agency要一份申請表裡面可以填寫想要的一些需求  還有不管怎樣一定要有戒心即使你home爸媽平常對你多好 很多事在背後都是想不到的~~


最後如果問我哪個比較好的話 我覺得要看你個性 如果你是很open-minded型的話  外國人可以試試 可是如果你比較害羞又比較容易想家  中國人會比較好點  在怎樣中國人還是比較有人情味 而外國人在怎麼跟他熟 你會發現還是有點距離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che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